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Ansys网络划分的一点体会-映射网格划分技巧(转)

原文地址:Ansys 网络划分的一点体会-映射网格划分技巧 - 阿英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近来看到不少人问有关划分的问题,感觉存在一些概念模糊。写一点个人对划分网格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对有些帮助,抛砖引玉:

几个概念:

1.主要分为映射网格划分(mapped)和自由网格划分(free),这里要说明一点的是,存在一个不正确的概念,即对于二维来说映射就是划成四边形。

2.有人过度夸大四边形和六面体的精确性,从而贬低自由网格划分。其实,过度“傻瓜”操作的自由网格划分可能容易产生尖锐或边长比很大的不良单元,经控制的自由网格划分的精度不至于降低到哪里去。要说到缺点,采用自由网格划分所产生的三角形单元或四面体单元将使自由度大大增加,从而造成运算量的增加,这可能算是一个缺点,尤其对配置较低的设备。

自由网格划分较简单,以下介绍几个关于映射网格划分的和方法:

1.对于面来说,使用映射网格划分需要满足以下几个几何拓扑的要求条件:

*面必须有三条或四边线的边界组成

*一般来说,对边的应划分成相等的个数

这里可以看出,要使用映射网格划分技术,首先要保证面有三条或四条边界线,要达到这个目的,经常使用的方法有:切割、搭接(参考ASBW,VSBW,LCCAT等,这里不详述),保证分割或搭接后的面满足几何拓扑要求。

以下举一简例说明:

/PREP7

ET,1,PLANE42

BLC4,,,4,4

CYL4,,,1

ASBA,1,2


几何图形如下所示,很显然:这是一个五边形,不能直接采用映射网格划分技术

接下来就可采取不用的方法,使上述图形满足要求。

1.比如沿对称轴分割,变为两个四边形,再划分。这个方法有兴趣的可试一下。

2.这里介绍搭接方法,并将网格划分 成从缺口到边沿由密到疏的渐变过渡的形式。

以下是命令流和划分 结果:

/PREP7

ET,1,PLANE42

BLC4,,,4,4

CYL4,,,1

ASBA,1,2

LESIZE,5,,,16

LSEL,S,,,9,10

LESIZE,ALL,,,16,0.5

ALLSEL,ALL

LSEL,S,,,2,3

LCCAT,ALL

LESIZE,ALL,,,8

ALLSEL,ALL

AMESH,ALL

今天先写到这里吧,以后再写关于3D 体划分的方法,大同小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